山西应用科技学院前身为山西兴华职业学院,自2014年5月,经国家教育部批准,成为一所本科层次的民办普通高校。图书馆也随着学校的发展而日益壮大,为学校教学和人才培养提供了必备的条件。 学校提供专升本、本升硕、海外留学等一系列学历提升服务,为学生实现升造梦想助力护航。目前,学校已与新西兰国家西部理工学院、英国德蒙福特大学、美国林肯大学、加拿大卡普顿大学等30余所国际名校建立了长期战略合作关系,为学生打造多元化、多渠道、多层次的海外交流学习平台。同时,学校与合作院校定期开展教师学习交流,努力为学生提供国际视野的教学理念和创新知识。

        我校图书馆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坚持“以质量求生存、以特色谋发展”的办学理念,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应用型办学方向,坚持创新、创造、创业的“三创”精神,以民办高校体制机制创新为驱动,以科技研发应用为引领,狠抓内涵建设,突出办学特色的办学指导思想的引领下,牢固树立人才培养在图书馆工作中的中心地位,狠抓图书馆内涵建设,将图书馆打造成为学校办学三大支柱之一。

        图书馆拥有丰富的馆藏图书及文献资料,利用这个显著的特点和优势,我们向学生宣传、展示、传递科学、文化知识和提供文献服务;对大学生的文化、思想、道德等方面的修养进行全方位教育;为他们人生观、世界观的塑造,品德的熔炼,情操的熏陶,学问的拓展等提供了必要的条件。这也是其他任何课堂都无法比拟的。

       图书馆作为大学生课外活动的主要场所,本身就是最好的潜在课堂,是实施素质教育不可缺少的文化阵地,图书馆以其丰富的馆藏资源为基础而开展了各种文献信息服务活动,以文育人、以文化人,在潜移默化中塑造学生。因为图书馆的教育不受时空与内容的限制,学生们通过不断地利用图书馆,可以随时随地接受教育。图书馆高雅的文化环境和文明的服务,还对培养大学生的良好素质起着春风化雨的作用与效果,使他们在无意识地领悟人生的真谛,约束自己的行为,发挥完善自我,提高自身素质的主观能动性,使其终生受益无穷。对于学生来说,这种无形的教育比有形教育更容易接受,这种配合教育有时比课堂教育更有效。我们抓住了这个有利条件,将学生素质教育贯彻到各项服务育人的活动中。

       立足山西,面向全国,我校结合山西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求,坚持应用技术型本科高校的办学方向,培养面向生产服务一线,具有良好道德品质、用于创新和高度社会责任感,理论功底扎实、实践能力突出、拥有就业、创业能力、具备继续学习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技术技能型、复合型人才。为加强我校文献资源建设的整体规划,实现文献资源的最佳利用,为教学科研提供更加个性化的服务,图书馆正在全面建设,以“资源共享、服务共建、文献分藏、读者分流”为思路,正在全校实现自动化系统、文献建设、读者服务、资源数字化、业务培训的统一协调,形成全校文献信息资源公共服务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