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德新书 | 菊花信待重阳久,愿父母长辈共怡乐,长安康

时间:2022-10-04     来源:图书馆     阅读0

图片
图片
图片

|中国传统佳节|

CHONG YANG JIE

重阳佳节

图片
图片


图片

九九重阳,秋意浓浓,思念重重

年年逢重阳,岁岁皆平安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九九归真,一元肇始,在古人眼里,九九重阳是个极为吉祥的日子。登高赏秋,感恩敬老,正是重阳节必不可少的两个重头戏。

据说,东汉有个叫桓景的术士,他认为九月九日这天人们要离开自己的家,尽可能到高处去,才能躲开瘟气的降临,平平安安。尽管这个故事志怪讹传居多,但它却与古人的山岳崇拜、登高“辞青”的习俗一起促成了重阳登高的传统,并流传下来。

重阳佳节,亦是与父母长辈赏秋晒秋的好日子。人生海海几十年,多少温情絮语,并肩看花黄。今天,我们带来了几本有关民俗、家乡记忆和人生思考的书,以供重阳这天合家共读,为珍贵的相聚时光增添一分文字的温度。盼浓浓秋意,再久一点,繁丽秋华,再浓一点,愿我们父母长辈都如意,常怡乐,长安康。

图片
图片

《老话说得好:不可不知的民谚俗语》

CHONG YANG JIE

图片

江涛编著,团结出版社

俗话说,“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许多老话并没有消失在历史的长河中,反而口口相传而历久弥新,焕发着智慧的光彩。这种来自于民间、兼具口语性和通俗性的语言单位,言简而意赅,内容涉及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不仅反映了人们的生活经验和愿望,也是中华民族民间智慧的结晶。

这本书编选了中华传统文化中精彩的民俗谚语内容,用故事式讲述、结合丰富的历史知识,突出知识性和趣味性,让我们在赏心悦目的同时,轻松领悟“老话”的精髓。

图片
图片

长按识别 在线阅读

图片



《楝树河向东流》

CHONG YANG JIE

图片

天涯著,宁波出版社

爱,是对浓郁乡愁的深情回望,是对父母关爱的孝敬,是对上海阿爷上海阿娘培养启蒙的感恩,更是对美好爱情的不懈追求——

这本小说从1973年暮春拉开序幕,背景设定在宁波一个叫董家村的农村,主要讲述了近五十年里发生在董解放一家身上的故事。董解放一家从农村走向城市,又从城市回到农村。这里有成长的痛苦,有坚定的信念,也有爱的传承。小说书写的不是个人的命运,而是众生相。小说中的董家村,是一个充满人情味的地方,有随处可以触摸的温情与良知。书中反复出现的楝树河充满诗情画意与精神寄托,对人物情感和人性刻画复杂而多元,使小说读来真实鲜活而感人至深。

图片
图片

长按识别 在线阅读

图片



《生命尽头的需要》

CHONG YANG JIE

图片

大卫·凯斯勒著 于晓明译

华夏出版社

我们一生都在寻找自己的尊严,试图发现我们是谁,我们想怎样生活。我们需要有尊严地生活,也需要在夕阳西下的时候,有尊严地踏上人生的最后一段旅途,找到最后的安宁。

这是每个人都需要了解的生命常识,也是每个人一生中不可避免的经历。“我们无法阻止它,也必受离别之苦。但是我们可以让活着的人和离开的人的体验变得更好”,这正是作者编写这本书的初衷。这本书帮助我们保持希望,帮助我们及我们的所爱之人有尊严地、平和地面对人生最后一刻。书中包含很多真实发生的故事和病例,以及他们和作者从中得到的感悟,相信他们的故事、经历和情感能够为我们提供强有力的知识和指导,帮助我们清晰而正确地认识人生,反思生命的意义。

图片
图片

长按识别 在线阅读

图片



《曲终人未散:民国梨园那些角儿》

CHONG YANG JIE

图片

陆阳著,团结出版社

民国戏曲舞台上人才辈出,精彩纷呈。梅兰芳的端庄典雅,尚小云的俏丽刚健,程砚秋的深沉委婉,荀慧生的娇昵柔媚,各位艺术家各有特色、各有绝活,追随者众多,携手将京剧的发展推向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这些梨园名角在舞台上演绎万般才情,舞台下的人生亦有传奇色彩。

这本书稿选取了18位梨园名角,从他们走上梨园舞台的艺术生活到台下真实的人生故事,详细地记述了他们为艺术而奉献一生的高尚情操。

图片
图片

长按识别 在线阅读

图片



《现代健康长寿之路》

CHONG YANG JIE

图片

朱诗家 朱昕著

华夏出版社

人生一世,钱财名利都作浮云,唯有健康的体魄,愉快的心情,最是无价。

这本书从诸多现实而棘手的问题着手,譬如影响健康的要素、重要疾病及癌症预防、提前规划养老等,深入探讨“健康长寿”这一热门话题。作者还从心理、饮食、睡眠、娱乐方式等角度,提出了养生之道。附录部分举例分析了身体状况动态检查报告,让我们能自己读懂化验单,了解家人和自己的健康状况。书中内容有很强的科学性、知识性、实用性,传递了健康的新知识、新理念,帮助我们和家人评估健康状况,掌握健康长寿的秘诀。

图片
图片

长按识别 在线阅读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