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构建当代大学生精神空间的不二选择

时间:2022-06-20     来源:图书馆     阅读0

        为增强当代大学生的文学功底, 提高文学素养,进一步开拓视野,弘扬传统文化知识,星烛读书会于2022年6月16日下午,在图书馆六楼社团活动室举办以“传统文化的三驾马车”为主要内容的讲课活动,此次活动由原福老师主讲。

        1

       原福老师以传统文化的三驾马车带领我们走进儒释道的精神空间中。儒家,原福老师向我们讲述了他们积极进取的入世思想,分析了“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品格标准,无论是孔孟之道还是四书五经的要求,对当今中国仍有着重要影响。佛教的“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以及禅宗六祖的“不是风动,不是幡动,是仁者心动”的佛家思想让我们去理解了不入红尘又怎能出红尘的思想境界。而道家的创立者老子提出了道法自然、无为而治的思想主张,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告诫我们要像水一样,以柔弱盛刚强,庄子的庄周梦蝶蝶梦庄周的深奥思想,让我们对世界的认知也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这千年以来,儒释道三家文化在不断磨合碰撞中逐渐圆融,最终形成了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参天大树。

      2

       

        此次讲课活动的举办,弘扬了社团国学传统、呼唤人文精神,加强了当代大学生的素质教育,组织和引导我校大学生开拓视野、享受生活、感悟人生,为大学生营造内涵丰富、特色鲜明的校园文化氛围。

       原福 简介:山西省赵铁山书画院副院长,晋中市楹联协会理事,太谷区传统文化志愿者协会理事,太谷区作家协会理事。1十1班学业导师,30余年根植传统笔耕不辍,文学作品曾获奖发表于各类报刊、杂志,书法作品被多家机构收藏。曾举办楹联之花三晋馨香原福书法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