赋能文献检索 助力科学研究

时间:2023-12-29     来源:图书馆     阅读0

       为进一步提高学校文献资源数据库的利用效率,更好地为学校教学科研服务,满足全校教师的需求,图书馆、科技处、应用型高等教育研究中心于2023年12月28日下午举办了“科学素养提升”系列讲座。

       这次讲座特聘请山西知网培训师田晓瑜讲师开讲,讲座由科技处张润平处长主持,副校长徐秋琴莅临,各学院教师代表聆听了讲座。图书馆馆长吉萍向在座的老师介绍了图书馆现已购买的的数字信息资源,并希望通过讲座能为我校老师的教学、科研提供更好的保障与服务。

1

       讲座开始,田晓瑜老师从文献选题,知网知识总库平台功能、论文查重、论文投稿、下载期刊封面目录页、知网移动端等六个方面进行了讲解。

田晓瑜老师着重从老师感兴趣的科研选题、文献的阅读力法、论文写作与投稿规范和论文查重方面进行了全方位的指导。在科研选题方面要从选题的基本原则入手,科学检索把握创新,知网乌瞰选题方向;文献阅读要学会速读法、批判式月底和一些其他技巧;论文写作的基本方法,选刊投稿方法与注意事项;学术论文的写作规范以及查重的方法及流程。

2

       本次讲座为我校教师提供了知识性、专业性的学术资源培训,提高了教师利用知网进行科学研究工作,使教师掌握了了新的学习工具和方法,提高了教师学术研究能力和信息素养,充分利用文献资源数据库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加深了对文献资源利用和论文写作的理解,真正使信息检索能力赋能科研创新,充分发挥图书馆在学科服务中的信息职能。今后,图书馆将根据我校师生对图书馆信息资源的使用情况,有针对性的确定讲座内容,充分发挥数字资源的作用,助力我校教学与科研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