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思远大讲堂》进三创 ——五百年辉煌探晋商

时间:2024-03-06     来源:图书馆     阅读0

       五千年文明看山西,在山西这块神奇的土地上。从中华文明的发祥地到战争频繁的春秋战国。山西都以令人称奇的方式书写着历史。明朝中叶山西人又以诚信,坚韧的品质走出西口,书写出那个时代的传奇。成为当时的全国金融中心。

图片1



       新学期伊始,图书馆《思远大讲堂》走进三创学院。用广博的知识体现图书馆人的责任与担当。这次邀请到的是图书馆的原福老师,原福:中国东方书画协会常务理事,中外诗人注册会员,三晋联社社员,仰山诗社社员,太谷区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太谷区作家协会理事,山西应用科技学院1十1班学业导师,30余年根植传统笔耕不辍,文学作品曾获奖发表于各类报刊、杂志,书法作品在省图书馆展览并被多家机构收藏。曾举办楹联之花三晋馨香原福书法展,在《中外诗人》多次发表个人专辑。

       这一次原福老师给大家带来的是《五百年辉煌探晋商》。首先原老师提出问题,五百年指哪段时间,探晋商什么样的内涵?起源、鼎盛、没落的过程,侧重于挖掘晋商精神。一个一个的提问,让同学们静下心来,把心放进课堂。

      晋商的发端可以追溯到春秋时期的猗顿,明清时期达到鼎盛。其中以临汾亢家,祁县、太谷、平遥等地区的乔家、曹家、李家、为代表,他们的资产加起来超过国库一年的总收入。真可谓富可敌国,有麻雀飞到的地方就有曹家的店铺。“先有曹家店后有朝阳县”,“先有复盛公,后有包头城”。一段段历史的呈现,一个个画面的勾勒,让同学们走进深邃的历史,去勾沉曾经的过往……

三牲大贡为屏障

寿喜禄福作带围

荡起烟尘八百里

驼铃袅袅御风归

       原老师用自己创作的《曹家大院》,并以书法作品的形式呈现给大学生给大家带来丰厚的文化大餐。

图片2



       在晋商中去寻找自己,去看世上的芸芸众生,在更高的维度去追寻大道的规律。原老师连续的追问,让大学生重新审视自己,去追寻属于自己的人生方向。图书馆《思远大讲堂》致力于普及传统文化,传承挖掘晋商文化。为服务地方经济建设提供更为专业的应用型人才。走进三创学院是图书馆文化传承的又一次尝试,相信图书馆《思远大讲堂》这张文化的名片会更加亮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