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远大讲堂》走进三创第三讲——晋商精神再探源

时间:2024-03-27     来源:图书馆     阅读0

       在山西这块神奇又古老的土地上,中华民族的历史在这里诞生。作为唐朝的龙兴之地,明清时期又走出了横跨欧亚9万里,时间长达500年的晋商。他给我们留下了及其丰厚的精神遗产。今天,我们将聚焦晋商精神。让我们把这永远的辉煌代代相传。作为晋商系列讲座的第三讲,我们邀请到的依然是图书馆思远大讲堂的主讲人原福老师。原福:晋中市楹联协会理事,太谷区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太谷区作家协会理事,山西应用科技学院1十1班学业导师,30余年根植传统笔耕不辍,文学作品曾获奖发表于各类报刊、杂志,书法作品在省图书馆展览并被多家机构收藏。曾举办楹联之花三晋馨香原福书法展。

图片1

       晋商虽然已经成为历史,但在山西留下的晋商大院犹如一颗颗璀璨的明珠,散发出耀眼的光芒。泽州、潞州、平阳、襄汾、丁村、灵石王家、介休侯家、日升昌票号、孔家大院、常家庄园的历史犹如一座座丰富的宝藏,等待着我们去探索、去挖掘。从走进学校的第一天,学校就教育大学生要有自己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而晋商精神最突出的一点就是重商立业的人生观。多少年来,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的思想一直束缚着一代一代的读书人,成为学子追寻功名利禄的独木桥。而晋商则标新立异,从思想理论上建立新的价值体系,“生子有才可经商,不羡七品空堂皇”。他们把商人的地位。提高到了与做官等量,甚至更高的位置。明清以来,山西人在科举中没有一个举子得中壮元,不是山西人不聪明不努力,而是最优秀的人才去经商了。都把经商作为实现人生价值的第一选择。

图片2

       在原老师的引领下三创学子又重新审视自己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山西应用科技学院作为应用型学校为地方培养实用型人才,学以致用是最直接的体现。开拓进取、不畏艰难的创业观,同舟共济协同一体的协调观。在原老师的沉稳叙述中得以徐徐展开。其实在国家出现危难的时候,晋商首先站出来承担起的家与国的责任。在丁戊奇荒中榆次常家以工代赈灾的做法,让同乡人在得到救济的同时更心存感激,没有高高在上的施舍,也没有颐指气使的吆喝。温文尔雅的晋商,用行动勾勒出家国情怀的模样。晋商在当时,给受惠的人们在心中烙下了深深的记忆,也给现当代人留下了永恒的思考,成为富而能仁晋商的杰出代表。1900年,山西保路运动中,以曹润堂为代表的晋商又站在了第一线,以大无畏的精神和气概,去撑起的民族的尊严,和国家的脊梁。

        作为三晋文化传承的重要平台,山西应用科技学院一直在传承,图书馆思远大讲堂一直致力于挖掘本土文化。晋商精神的继承和发扬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图书馆人追寻的脚步依然在延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