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晋商系列讲座二——票号探源日升昌

时间:2024-03-18     来源:图书馆     阅读0

        在山西晋商发展的历史进程中,有惊心动魄的瀚海搏击也有波涛汹涌的商场对弈。3月10日在这春风骀荡的日子里,邀请到的依然是 《思远大讲堂》的原福老师。原福,赵铁生书画院副院长,晋中市楹联协会理事,中外诗人注册会员,山西应用科技学院“1+1”实验班学业导师,曾举办楹联之花三晋馨香原福书画展,在《中外诗人》,发表了个人作品专辑。

图片1

       票号在晋商发展过程中成为波澜壮阔的一朵奇葩,她成为推动中国早期金融发展的重要推手,日升昌票号被学者余秋雨称之为中国金融的乡下外祖父。日升昌票号是由西裕城颜料铺转化而来,1823年成为票号发展史上有记载的一个重要节点,财东李大全聘用曾在宝局做伙计的雷履泰为大掌柜,一场改变人们思想认知、行为方式的汇兑业务从此诞生,作为有丰富经验的掌柜,雷履泰殚精竭虑,反复谋划,让日升昌的业务蒸蒸日上。蔚泰厚等蔚字五联号相继登场,把晋商票号的发展推向又一个高潮。

      作为创新创业课,学生的想法就要与众不同,原老师引出不同专家学者的说法,旨在让同学们进行开阔思维和反向思维,而不仅只是单纯的知识灌输。在不断提问中,夯实学生的基本功,激发学生探索问题的兴趣。瞬间提问让学生在一种紧张氛围中去打开思维,去展开想象的翅膀,雷大掌柜18两银子的处理方式,去引导学生们敢问敢想敢干,而不仅只是墨守成规,萧规曹随只是在一定的历史背景中才能再现。学会大胆地处理人事关系和应用商业模式会让走进社会的大学生资粮满满、信心充足。在票号的用人制度中,原老师着重讲述了成为一个票号伙计的艰难,从学徒的礼仪培训,行住坐卧的严格规范和职业道德、技能的培养和提升,都在诠释着一个颠扑不破的真理,核心竞争力来源于严格的自我约束和年复一年的技能锤炼。“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一副对联让大学生来到红楼梦中的大观园,在记忆和历史中寻找到真正让自己屹立不倒的坐标轴。

图片2

      《思远大讲堂》始终把提升学生的综合能力放在首位,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理念深深烙在每个图书馆人心中,并以实际行动,以身示道。在晋商系列讲座中,《思远大讲堂》的使命与担当让更多的学生爱上图书馆、爱上读书。